欢迎访问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官方网站! 您在访问过程中对网站有任何意见或者建议请联系我们
信息检索

热点信息

图文信息

专题集锦

机关党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个转变”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7-4-11

 

海东市乐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个转变”

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四个扎扎实实”在乐都落地生根,根据区委《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四个转变”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通知》(乐办发【2017】20号)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贯彻落实“四个转变”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现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目的

根据区委安排部署,区人大常委会集中两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四个转变”新思路,提出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意见建议、思路举措。通过扎实开展监督活动,努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推动“四个转变”在人大工作中具体化、实践化。以“四个转变”对标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区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四个转变”中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紧紧围绕全区工作重心,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到思想上有新认识、观念上有新转变、思路上有新举措、行动上有新作为、工作上有新突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献策。

二、活动安排

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从2017年3月20日开始,至5月20日结束,统一部署、依次推进、有序推动。整个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分步进行。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阶段(3月20日—4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成立4个专题调研组,紧紧围绕“四个转变”新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调研活动。调研报告要紧扣主题,有情况、有数据、有案例、有问题、有分析、有思路、有措施。

1、围绕“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展开调研,着眼于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切实强化节能减排,将生态文明要求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等进行思考研究。重点调研乐都区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污染源防治,推进“湟水清”“乐都蓝”的决策深入实施。

责任领导:阿滋

负责委室:农村经济工作委员会

2、围绕“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展开调研,着眼于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在经济发展中同步改善民生福祉等问题,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重点调研全区文化旅游工作情况,找准文化旅游发展的优势与短板,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全区文化旅游项目蓬勃发展。

责任领导:王春山

负责委室:法制和民族专门委员会

3、围绕“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展开调研,着眼于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总体部署,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努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提升乐都的发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重点调研全区教育工作,寻找制约我区教育发展的瓶颈和解决办法,努力提升教育质量,重塑教育大县形象。

责任领导:李世媛

负责委室: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

4、围绕“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展开调研,着眼于加快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与生态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观光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水平。重点调研全区农牧业特色生产基地和家庭农牧场建设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强化审批环节、加大监管力度,推进农牧业特色生产基地和家庭农牧场规范发展。

责任领导:张富来

负责委室:代表联络信访工作委员会

第二阶段:学习研讨阶段(4月10日—25日)。区人大常委会对照调研情况,召开务虚会,开展学习研讨,四个专题调研组组长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点评。

学习研讨活动要利用常委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紧扣贯彻落实“四个转变”新思路,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下人大工作,如何助推生态文明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如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乐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努力推动“四个转变”真正入心入脑。学习研讨要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坚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谋划发展的过程,成为总结工作、汇集成果的过程。通过学习研讨,要进一步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决心,坚定助推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乐都的强大力量。

第三阶段:成果转化阶段(5月2日—5月20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前两个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归纳整理,把前期的调查研究、学习研讨转化为工作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制定贯彻落实“四个转变”新思路的实施意见、具体方案、任务计划和具体办法等,将调研学习讨论成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当中,确保“四个转变”落到实处、生根开花。

三、活动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的决策意图,成立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党浩邦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富来任副组长,李积林、陈永强同志为成员的贯彻落实“四个转变”大调研大学习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开展活动。

精心组织策划。活动要紧扣重点环节,分步实施,扎实推进;要列出课题清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切实强化调研实效;要建立集中统一的学习研讨机制,细化研讨内容,明确研讨目标,精心设置课题,认真撰写有针对性的理论文章和研讨发言材料,适时进行座谈交流、学习讨论,确保取得实效。

及时总结成果。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整理调研讨论成果,制定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推动人大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调研见实情、讨论见实效、成果见实绩。

友情链接